初入法國之-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來

最近的低溫,還有黛比去菲律賓念兩個月的語言學校,讓蔓蒂想到初到法國的情況。

在台灣的時候對法國擁有一個美好的刻板印象,除了他們的人很冷漠以外。
但在法國的第一天就打破了所有刻板印象。好的壞的都是。

很不巧的要飛法國的那天,是我感冒最嚴重的時刻,在飛機上僅能用氣音與空姐對話,遇到對方聽不清楚時僅能非常勉強地擠出個極度嚇人且低沉的嗓音。
就以這樣狼狽的模樣在法國進行一個悲慘的開場。

一下飛機,機場說實在真的昏暗,與我自行腦補的高級明亮的國際機場相差甚遠。(畢竟剛從杜拜轉機,他們機場真的感覺得到那個國家多有錢)

期望愈高,失望愈大。




由於學校在 Cergy 並非在巴黎市中心,所以之後直接搭乘公車前往學校的車站。因為公車沒進市中心,所以窗外的景色就是一大片的田,路很大很寬,經過的都是一些看起來人很少的小鎮。甚至比台灣的小村落還少人的感覺,我以為我會至少看到幾棟大樓,但其實一棟也沒有,一點無法想像自己已經到了那個歐洲大國—法國。也是後來才發現原來法國也是農業大國,所以有一大片田也是很合理的。

之後學校的行政人員凡妮莎載我們去宿舍,辦理住宿事宜。要付押金給宿舍大媽時,才發現在台灣換的錢幣值太大(100€),而且她沒辦法找我們錢。凡妮莎還特別告誡我們,不要把100€帶在身上,很危險,很容易被搶或是偷走。

有件有趣的事是,當我們在寫住宿資料和文件時,要我們填寫父母職業,我就寫我媽媽是business women,凡妮莎好奇的表示怎麼來交換的人的家長大部分都是經商的?
我以前也沒注意到,但是可能是台灣有太多中小企業了,所以這種不知道怎麼寫的大家都寫business men 了!

拖著疲憊的身軀想著終於可以好好安頓生活了,打開房間門,著實有點崩潰和傻眼,我之前天真的忘記宿舍是跟租屋一樣,是什麼都沒有的情況!

房內燈光非常昏暗,除了床、洗手台、爐子暖氣、桌椅、櫃子外,所以其他生活用品都要自己買、自己帶。

我進到房間,連想喝個熱水緩解喉嚨的疼痛都沒辦法燒水來喝,因為沒有廚具,也沒有吹風機、棉被,所以要度過這個晚上勢必要再出門去買東西了!

宿舍甚至沒有網路,我手機在離開台灣的時候改成預付卡,即使想要漫遊也無法漫遊,所以我們無法開google 地圖去找超市,而凡妮莎也已經離開了,宿舍大媽也不會說英文,我們只好依照當時凡妮莎在車上的指示找尋那間超市。

明明開車就是一段不長的路,但是我們好像走了很久,四處的建築好像張的都很像,不知道往哪走才對,我們只好鼓起勇氣問路人,我們還在想如果萬一路人不會說英文,我們要怎麼比手畫腳的讓他知道我們想去超市還有辦手機門號,好讓我們脫離原始人的生活。

慶幸我們是多慮了,問第一個人就直接帶我們到賣場去了。(其實法國人的英文程度沒有那麼不好,也沒有想像中的冷漠呀)

終於在賣場Auchan 連到wifi了!從下飛機到賣場,都還沒有跟家人報平安,當時連到wifi好像在沙漠看到綠洲一般。

終於打網路電話回家給媽媽,一聽到媽媽的聲音就直接在賣場哭了出來,覺得自己很可憐,自己在這麽遠的地方,語言不通,身體又病又冷。所有不好的情緒都湧上了。

講完電話之後趕快轉換心情儘快買了被子、吹風機和一打大瓶礦泉水就要回去了,東西很多,所以我們大包小包尤其水又超重,往印象中回家的路上走,又走了一大段路才發現好像走錯了,我真的覺得精疲力盡,又不爭氣地在路上落了幾滴眼淚。幸好最後有成功回到宿舍。

回到昏暗的宿舍後,馬上先整理一些行李,突然聽到隔壁鄰居好像有開門的聲音,聽凡妮莎說我隔壁住的是一個中國人,趕快把握機會去敲他門,我就用非常難聽的聲音跟他借了一個鍋子讓我能燒熱水,還有wifi密碼,好讓我之後還能與外界聯繫,總之真的非常感謝他,讓我的悲慘開場有點舒緩!
外面天氣沒有想像中冷,但也是5-7度,開了房間裏的暖氣,可是一直覺得好冷,試了很多次才發現暖氣好像沒有用,只好趕快去洗一個熱水澡,讓身子暖一些。
但晚上睡覺時還是好冷好冷,買的被子不像台灣的那麽厚那麼大件,只好把外套穿著睡,一邊打給在台灣的男朋友,一邊哭訴今天多舛的命運。

這是我的法國 day 1, 就如此令我印象深刻。第一天就把我對法國的刻板印象打掉重來,也是一個很棒的開場。法國不是什麼都很浪漫、很高貴但法國人也不是都那麼冷漠無情
最後...痛苦會過去,美會留下來

留言

熱門文章